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大型光学望远镜碳化硅主镜主动支撑技术及应用

2023-12-08

报告时20230918日(星期一)14:30−15:30

报告地校学术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

报告人:王建立 研究员

工作单中国科学经理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举办单位:betvlctor网页版登录/测量理论与精密仪器安徽省重点实验

报告摘要:

大口径碳化硅反射镜采用长春光机所自主研制的光学镜坯材料,与传统的ULE(超低膨胀)和Zerodur(零膨胀)镜坯材料相比,反应烧结碳化硅(RB-SiC)具有高刚度、高稳定性、高导热性和高轻量化率等优点。大型碳化硅反射镜在镜坯制备、非球面加工和检测方面面临许多困难,克服这些难题将花费多年时间并会遇到许多挫折。在未来,基于碳化硅反射镜实现极高分辨率和灵敏度的天文观测也将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中国科学经理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为研制具有4RB-SiC主镜的大型地面光学望远镜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法。本报告将重点介绍在地基大型望远镜中主动支撑4米碳化硅主反射镜(最终实现支撑面型精度优于21nm RMS)遇到的主要技术问题、提出的相应解决方案、实验室校准、外场校准以及在外场获得的观测结果,并分享4米碳化硅主镜的成功应用经验。

报告人简介

王建立,光学工程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经理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精密机械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目前主要从事空间目标光电探测技术和地基大口径光学望远镜总体技术研究。作为项目第一负责人,先后完成国防重大工程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120余篇,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曾获第四届吉林省十大杰出青年、第十三届全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